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

學貴專精


今天看到一篇文章寫的不錯把他轉錄過來。

很久以前,有一個年輕人,立志要成為一個武林高手。於是就到了少林寺拜師,學了一年後,他覺得已經學好了少林武功,便離開了少林,急著要下山找人比武。在山下遇到了一個武當的弟子,打了幾回合後,他輸了。於是心裡面想著,好像是武當派比較厲害,便又到了武當學武。

過了一年,武當武功他又懂了點門道,心想我不會輸了,下山跟峨嵋派打,還是輸了……。就這樣過了好幾年,他覺得他什麼門派的武功都會了,但為什麼還是無法成為武林高手?

於是他對於人生絕望,走到河邊,要跳下去時,被過去教他少林武功的老和尚抓了一把。年輕人心酸的把他這幾年學武所受到的挫折一五一十的告訴老和尚。老和尚抓了抓他的鬍子,問年輕人說:「孩子,你這幾年學了這麼多武功,有沒有一種是你覺得綀起來最順手的呢?」 年輕人說:「有啊,每當我一使出少林棍法的時侯,就覺得特別有力道。
可是我心裡面想像的武林高手,應該是要精通各 門派的武功才能算是高手吧!」老和尚告訴他,既然你對於少林棍法特別有把握,那麼你就應該要忘了其它門派的武功,因為它並不適合你。

年輕人說:「可是我看別人在使他們自已門派的武功時,都好厲害。」只見老和尚笑了笑說:「如果真的有一個高手能將所有門派的武功都發揮到極致,那麼幾百年來,就不會有那麼多個門派立足了。
如果你想成為高手,就要把適合你的武功綀好,而不是天下的武功都想綀。」於是年輕人改變了他的想法,開始專注於綀他所熟悉的少林棍法。直到有一天,他成 為了少林的老和尚……

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tradersland/turtle-farm/trading-phycology

我的心得是:以前我常常覺得要學會很多,才叫做厲害,後來其實發現我們要學的是態度以及方法,執著的態度和做事情的方法,把一件事情最到最好,自然就會成為這個領域中的佼佼者。說到這個,又讓我想到樂天董事長說過一句話「每天改善1%,一年後強大37倍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