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

LTE-U and LAA


LTE-Unliceded(LTE-U/3GPP Rel-10/11/12)最早是由Qualcomm提出的LTE標準,旨在允許Operator透過ISM(Industrial Scientific Medical Band/5GHz)頻帶取得更大的頻寬。control channel需要走LTE,而data走5GHz 頻段,所以要搭配CA(Carrier Aggregation)以及SDL(Supplemental Downlink)完成該功能,該5G頻段為LTE Band 46。

LAA(Licensed Assisted Access)是LTE-U的進化版,並提入3GPP Rel-13,隨後還有3GPP Rel-14的eLAA(enhanced-LAA)以及3GPP Rel-14的feLAA(Further Enhanced LAA)。

LTE-U 與 LAA 主要的差異在於採用不同的避免干擾機制(contention protocol),LTE-U 主要採取CSAT(Carrier Sense Adaptation Transmission)而LAA採用LBT through CCA((Listen Before Talk through clear channel assessment) ,兩種模式皆是為了與既有 Wi-Fi 服務於免執照頻段中共享與共存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