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

ExtJS應用程式設計原則


取自http://blog.joomla.org.tw/javascript/53-extjs/71-extjs-application-design-1.html

作者是 EddyChang

這篇文章是從ExtJS官網討論區中找到的,非常值得參考,原來的問題是:「application design, component creation and efficiency」。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,Javascript發展至今,仍然是百家爭鳴的時代,有非常多不同的framework或pattern,也很難和各式的應用能完全配合,ExtJS算是非常豐富的Javascript架構,但還是要配合像PHP的Server端程式才能完成整個應用程式。以下是關於Saki(ExtJS官方支援小組)的經驗回答摘譯:

使用以下的規則在開發Ext大型的應用程式上:
  1. 盡可能地多使用緩慢實例化(xtype)  - Use lazy instantiation (xtype) as much as possible.
  2. 使用預先設定好的類別 - Use pre-configured classes (I'll explain later).
  3. 在父階層中實作關係  - Implement relations on parent level.
  4. 在開發時,保持每個類別在自己的一個檔案;在產品化時,再組合和壓縮它們  - Keep each class in its own file while developing, concat and minify for production.

1. 盡可能地多使用緩慢實例化(xtype)

這點是如果你使用xtypes的話,Ext物件只有當他們需要時才會被建立。

備註:xtype和延伸類別的分離方式,的確是對大型開發有幫助。但關於上面的說明,在討論區的另一篇:「Does xtype really support lazy instantiation?」提出了lazy instantiation的質疑,以及和lazy redener的比較。


2. 使用預先設定好的類別

上述第1點的xtype的方法要配合預先設定好的類別"pre-configured classes",這些類別是擴充自Ext的類別而來的,帶有設定選項和(或)加入的函式。

備註:有許多範例可以了解怎麼寫出預先設定好的擴充類別,例如以下的: 3.在父階層中實作關係

想像你有一個border版面中,在西(左)邊有一個表格和中間有一個表單,當選了表格中的某個項目時,表單中要顯示對應的值。那到底要怎麼寫這段程式邏輯,是放在表格裡,還是表單裡?應該都不是這兩個。這兩者互不知道對方存在,知道這兩者同時存在的是它們的父階層(可能是viewpoint或window)

因此,關係會建立在父階層裡,例如window中。這裡的程式會是監聽表格來的事件,然後在選擇改變時載入表單資料,或是當表單進出資料後,改變表格的記錄。

如果我把程式碼寫在表格裡,那這個表格就和表單不可分離了。

備註:的確是很好的原則,不過直接的想法都是寫到事件發動處,在小型的事件處理,這樣比較快而且直觀。Saki在它的範例網站中,有加了兩個範例,這兩個範例都是很好的學習資源: 4.在開發時,保持每個類別在自己的一個檔案;在產品化時,再組合和壓縮它們

心得:ExtJS原本的作法就是如此,Linux下可以用Cat指令,Windows下可用ConCat/Split的軟體來合併Javascript檔案,再利用JSBuilder之類的工具,可以去除註解檔和壓縮檔案。

最後的忠告
不需要太深思熟慮於程式的結構、版面、各種控制器、載入器、介面…太多了。而是要寫出好的可重覆利用的預先設定好的類別,然後把它們不管如何先放到一起。如果這些類別真的是不錯而且可以重覆使用的,你大可以更改你的應用程式版本,使用別的方式來作,但你的類別至少仍然都會正常工作。就像是樂高積木一樣-如果你有木塊,你可以在幾分鐘內建出一個城堡。

心得:的確是如此。預先設定好的類別是必學的一段,雖然我有看過另一種寫法 - Module Pattern,Module Pattern是通用於各Javascript框架的寫法,或許也是一個值得一學的部份。在官方討論區中的「preconfigured class vs. module pattern」一文中有一些比較資訊可以參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