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

Lua - Introduction


最近有幸開發新的Web Page,用的是LuCI(Lua Unified Configuration Interface),所以就得先學學Lua嚕,在這裡做些筆記,也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Lua是一種embedded language,就像Java Script一樣,通常會依附在host program底下(就像IE和Java script的關係一樣),而host program會執行Lua的程式碼,(就像網頁中參雜Java Script一樣)。不過,在寫LuCI的時候,感覺比較像在寫PHP或者ASP之類的。

Lua主用是用C寫的,原始的Lua非常的小,因為只有提供非常精簡的能力,但是可以透過擴充Library變得更強(更肥),因為精簡,所以適合在Embedded System上使用。

www.lua.org是Lua的官方網站,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裡面的免費書籍,Programming in Lua (first edition),這本是必看的,後面的筆記應該都會是源自這邊,熟悉Lua之後,也可以看看Lua 5.1 Reference Manual
該網站還提供Web版的Lua,讓您沒有Lua也能學Lua。


如果您是在Windows環境底下,您可以安裝luaforwindows來練習,Practice Makes Perfect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