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赫茲伯格的雙因素激勵理論 - 筆記


雙因素理論(Two Factor Theory)又叫激勵保健理論(Motivator-Hygiene Theory),是美國的行為科學家弗雷德里克·赫茨伯格(Fredrick Herzberg)提出來的。
赫茨伯格著手研究哪些事情使人們在工作中快樂和滿足,哪些事情造成不愉快和不滿足。結果他發現,使員工感到滿意的都是屬於工作本身或工作內容方面的;使員工感到不滿的,都是屬於工作環境或工作關係方面的。他把前者叫做激勵因素,後者叫做保健因素。
那些能帶來積極態度、滿意和激勵作用的因素就叫做“激勵因素”,這是那些能滿足個人自我實現需要的因素,包括:具挑戰性的工作、自主權、嘉獎和升遷。

根據赫茨伯格的理論,在調動員工積極性方面,可以分別採用以下兩種基本做法:
(一)直接滿足
直接滿足,又稱為工作任務以內的滿足。它是一個人通過工作所獲得的滿足,這種滿足是通過工作本身和工作過程中人與人的關係得到的。它能使員工學習到新的知識和技能,產生興趣和熱情,使員工具有光榮感、責任心和成就感。
(二)間接滿足
間接滿足,又稱為工作任務以外的滿足。這種滿足不是從工作本身獲得的,而是在工作以後獲得的。例如晉升、授銜、嘉獎或物質報酬和福利等,就都是在工作之後獲得的。在使用這種激勵因素時,必須與個人的工作績效掛鉤。否則一味的“吃大鍋飯”,久而久之,獎金就會變成保健因素,再多也起不了激勵作用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