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

note - The Balanced ScoreCard


平衡計分卡不能為企業創造策略,但能幫組織有效執行策略。平衡計分卡以組織的共同願景與戰略為內核,將公司的願景與戰略轉化為下屬各責任部門(如各事業部)在財務(Financial)顧客(Customer)內部流程(Internal Processes)創新與學習(Innovation&Learning)等四個方面的系列具體目標(即成功的因素),並設置相應的四張計分卡,其基本框架見下圖:

優點:
企業向來以財務數字做為績效衡量的標準,但無論是業績目標或營收、投資報酬率等,都是反映過去行動所獲致的成果;簡單說,財務數字衡量的是「過去的績效」,是一種「落後指標」,而非創造未來績效的指引。
平衡計分卡的理念在於:在財務衡量(落後指標)之外,積極找出能夠創造未來財務成果的「績效驅動因素」(performance driver),也就是相較財務成果而言的「領先指標」,例如顧客滿意度、高效率的流程、員工能力、士氣等,讓「績效衡量制度」能與「策略」配合一致。
平衡計分卡不僅是一種管理手段,也體現了一種管理思想,就是:只有量化的指標才是可以考核的,必須將要考核的指標進行量化

缺點:
平衡計分卡中有一些條目是很難解釋清楚或者是衡量出來的。財務指標當然不是問題,而非財務指標往往很難去建立起來。



    參考資料:
  • http://wiki.mbalib.com/zh-tw/%E5%B9%B3%E8%A1%A1%E8%AE%A1%E5%88%86%E5%8D%A1, 平衡計分卡
  • 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2489, 5分鐘!了解「平衡計分卡」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